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

the pink forest



21年前,一個就像今天這樣有著豔麗陽光的下午
我走進森林裡.
我原以為森林只是路過,因為我打這森林過是為了去山丘上的教堂.
卻沒料到,這森林會在我心裡紮根,
那麼久的時間過了,教堂的模樣早已模糊,這座森林卻到夢中尋我.

這是一座位在西耶那城外一個不知名的小森林.
西耶那位於義大利托斯坎尼省,是一個在建築史上非常重要的古老小城,城中央有個坎坡廣場,我每天都得從廣場的這一邊走到那一邊,那時我正在唸語言學校.
學校裡不只語言課程,我也選修了建築文化和電影課程.
建築學的老教授和我談起這個教堂,他還畫了地圖要我去看看,於是,我選了一個有陽光的日子,中午吃過飯之後就拿著老教授畫的圖,像是去郊遊一樣循線前往.

剛進森林時有點幽暗,我不是一個很習慣到森林的人,在台灣,除了杉林溪和棲蘭,我幾乎沒踏入過森林.
很小的一條步道,如果我仔細找的話是可以看到步道的,有足跡的路徑草比較少.雖然從外面看進來是林,可是真的進入之後才發現,樹和樹都離得遙遠,我的身旁非常廣闊,地上很乾淨,樹根間不時可以看到栗子成群散落在枯葉間.
頭頂上灑下微微的光,從樹捎間的縫隙,有點阻礙但還是讓人清楚的看到較遠處的風景.走過來一個中年先生,"Buon giorno!"我也回"Buon giorno"這是我在森林裡唯一碰到的過客,這森林如此靜謐,害我在打招呼的時候不敢太大聲.

201310月我做了一場夢,夢回到這座森林,可想而知我有多驚訝,竟然會夢到它,於是,我趁著還沒忘記夢境的當下隨手拿了張影印紙畫下來,紙的下方標著2013.10
那張紙我貼在牆上,時不時看看它,我想把它做出來,可能是一個壁飾,而且不能太小,因為森林在我的記憶中不斷膨脹.
可是我不知該如何下手,於是,那紙還是貼著,我還是時不時看著,沒有結果.
一直到2014年暑假過了一半時,因為不期然的因緣讓我好像找到方法把它落實.
我很確定,整幅壁飾其實只是一個幻境,是一個我對西耶那城中一整年生活的記憶,藉由這個景,那個瞬間,把當年對那群人,那片土地的思念編進這份色彩裡.

往事可能是力量嗎?


是的!有時是助力,
有時是阻力.






20141228--once in the life time
"Guarda! Sta nevicando"dicevi con sorriso.
那時,你指著窗外說"看!下雪了"手捧著餐盤,笑著.
小山城,很少下雪,那是唯一 一場,我們正在食堂吃午飯,
那麼多年過去了, 誰會記得那些細細瑣瑣的
生活點滴像雪花飄落在樹梢,融化在紅磚路上
現在,我只不過是把它縫在壁飾裡,試圖釘在冰雪似的窗框內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